close

大部分的人開始規劃中南美洲旅遊的時候面臨的問題就是簽證,而墨西哥簽證的規定尤其特別,不管是長期旅遊、短期旅遊、公務出差甚至是中途轉機都需要墨西哥簽證(或是美國實體簽證,不是電子簽證ESTA喔!)

墨西哥簽證其實比想像中容易很多,以下就我自己實際辦理的流程(2017.11)與大家分享!當然請特別注意每年可能會因為官方規定有所調整,請仍然再三確認官方所提供的資料(官方提供需要準備的資料非常簡單明瞭!)

Step1: 上網下載制式表格,準備資料

Oficina de Enlance en Taiwan 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網站裡面的簽證資訊(link)下載簽證表格(link),並參照網站所說的準備齊全的資料

  • 1. 需本人親自辦理(除非申請者未成年)
  • 2. 簽證表格*2(列印兩份是以防領事人員當下有發現你有些錯的資訊,網站上有中文版本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比較要注意的是若機票已經買好了,請記得要順便攜帶電子機票資訊,另外領事人員有特別跟我說請以單面列印,不要將兩頁都印在一起,這樣若資訊填錯了不用兩頁都要重新填寫。再來就是最後一頁簽名的部分一定要跟護照簽名欄一樣,像我自己的護照是小時候簽的,有些筆畫跟現在簽名有點差別,領事人員就請我重新依照護照的樣子重簽一次)
  • 3. 填寫簽證表格的同一支筆(領事人員有提醒說最好以藍筆作填寫喔!)
  • 4. 有效期六個月內的護照,以及護照影本
  • 5. 最近六個月內與護照同規格的2寸大頭照片一張(請注意:領事局的人員會請我們出示身份證,以檢查照片是否在六個月內)
  • 財力證明或其他工作證明(因為這次我是轉機目的,因此選擇出示我的財力證明):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財力證明的存摺影本需要三個月內的存摺餘額都有新台幣5萬元,因此以防萬一我是在申請前的前一天才重新刷一次存摺,並且列印三個月存摺的交易紀錄以及我的存摺封面,記得列印的時候要注意清晰程度,如果不夠清晰可能會當天被領事人員將所有資料退回來喔!

 

Step2: 請於規定時間前往辦事處抽號碼牌

辦理墨西哥簽證的辦事處位於捷運世貿中心/101一號出口附近,地址為: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33號國貿大樓15樓1501室,辦理時間為週一到週五09:00-12:00。

因為每天申請簽證的名額有限,只有30位名額,因此之前上網查找時大家都說要提早至少1-0.5小時前往排隊等09:00抽號碼牌,而我總共去了兩次(沒錯,因為我出示的大頭照不小心拿到跟身分證的照片一樣被退,請大家不要跟我一樣犯如此愚蠢的錯誤哈哈),實際情形如下:

第一次:禮拜一08:50抵達辦事處,號碼牌抽到29號,當天號碼牌全數抽完,大概快11:30順序才輪到我

第二次:禮拜五08:40抵達辦事處,號碼牌抽到7號,約10:30輪到我,當天號碼牌未抽完

兩次的經驗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辦很重要!當然實際懶惰如我的經驗也可以發現不需要如網路上說的07:30就要去排隊,但是當然號碼牌順序越前面你就可以花越少時間在排隊,另外,網路上有些人說為了以防萬一可以去抽兩次號碼牌,但是當天如果人很多的時候,辦事人員會站在號碼牌的機器前面看大家抽,因此不知道想抽兩次的人會不會被阻止(因為第一次也沒看到有人去抽第二次)

 

Step3:簽證窗口注意事項

終於輪到你的順序後,請到指定的窗口(通常都會開兩個窗口讓大家辦理簽證),繳交之前準備的所有資料,接著手機要先收在包裡不要讓領事人員看見。繳交完畢以後領事人員基本上會問一些簡單的問題(當然是以中文詢問,請大家莫擔心莫害怕)我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 1. 去墨西哥的目的?中途轉機
  • 2. 請問定好機票了嗎?如果有請出示機票證明
  • 3. 現在所從事的職業?(因為我剛離職,所以表格上職業欄不知要填什麼所以我先空白,可能因此才被詢問到)

接著就!結束問題了!領事人員請我往後退幾步要拍照,並且重新確認了我在台灣的聯絡資訊,最後還好心地跟我說簽證部分是六個月內多次出入境,詢問我如果沒有馬上要出國,可以晚一點再辦理,不然可能等我要回國時又要重新辦理一次。

 

Step4:繳交費用

最後領事人員會告知我們護照正本需要押在辦事處2-10個工作天,並酌收簽證費用,簽證費用會隨著墨西哥匯率及政策作調漲,11月份的費用為$1092,因為我是小俗辣我就按照網路大家分享的經驗,乖乖準備了剛剛好的整數現金給領事人員,不知道如果真的沒有剛剛好的話,領事人員會不會找零。最後領事人員會開一張黃色的收據給你,註明領簽證的日期,我是距離差不多4個工作天就可以拿著收據去領取了,領取時間為週一到週五的15:00-16:00可以請人幫忙代領。

 

Step5:總結心得

參考大家的經驗分享,會讓我覺得申請簽證很麻煩,但實際辦理完以後覺得只要認真注意一下眉眉角角,並且準備資料齊全,其實不難辦理,中間表格有缺漏領事人員都會很有耐心直接當場請我們重新填寫,在辦理簽證時有任何疑問也都可以直接詢問領事人員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exico Travel
    全站熱搜

    ching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